English

上海二百多亿元换来空气清洁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 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从今年7月1日到9月14日,上海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70天,占总天数的93%,其中一级空气质量天数达到22天。这一成绩可谓来之不易,据了解,仅1998年和1999年两年,该市用于环保的投资就达到213.7亿元,占同期该市GDP的2.8%。

近年来,上海市注重从控制煤烟、尾气和扬尘污染等源头着手治理大气污染。从1997年开始,该市就对量大面广的燃煤小炉灶进行以气为主的清洁能源替代,民用煤气普及率已达到98.3%。1999年,该市引进东海天然气,完成了15万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,并越过黄浦江输送到浦西部分区域。预计到2002年,全市无燃煤区的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。

大气质量的改善还得归功于该市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的调整。近年来,上海冶金行业以宝钢为龙头进行了兼并重组,通过采用先进工艺,更新大型工业炉灶等措施,大大减少了烟尘、二氧化硫的排放。电力工业则普遍安装了高效除尘装置,除尘效率提高到99%以上。铸造、锻造、热处理和电镀等高能耗重污染行业的发展则受到了限制。该市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,使之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1990年的30%上升到1999年的49.6%。1500多家原来位于市中心区的工业企业搬迁或转产,也使该市的耗煤量大幅度下降。

上海市在加强对汽车尾气监督管理的同时,也加快了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,相继建成了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、明珠线一期等,缓解了上海市交通拥挤的局面,减少了燃油机动车对大气的污染。此外,这两年该市还投资45.03亿元用于城市绿化工程,使市区绿化覆盖率由1997年的17.8%上升到目前的20.3%,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2.3平方米提高到3.5平方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